_MG_8153  

心劇團2013【轉動幸福】計畫《媽媽萬歲》演出節目單資訊

 

職稱

姓名

理念/感言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秘書長

李伸一

  法鼓山人基會心劇團,是在2009年成立,「心靈環保」是劇團的核心價值,在藝術創作與社會實踐之間,落實「心六倫」與「關懷生命」的理念。心劇團成軍四年以來,將「心靈環保」結合表演藝術形式,巡迴到臺灣許多地區和學校演出,每到之處都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心劇團不僅把歡樂和感動帶到了每個角落,更把關懷和溫暖送給每一位觀賞演出的觀眾。

  心劇團從去年開始推動的「轉動幸福計畫」,對象是臺灣偏鄉地區的學生和民眾,演出作品融合了禪與藝的特色。此外,心劇團也策劃一系列的「生根計畫」,帶領學校的學童參與和創作表演藝術,讓他們在「做」中學習,在「實踐」的過程中成長。

  今年我們的主要目標主要是放在新住民的朋友和學童比例較高的地區和學校,我們創作了新的劇碼,融合了東南亞的文化與特色,這齣戲的戲名是《媽媽萬歲》,內容好看又有一定的深度。

  我謹代表法鼓山人基會非常感恩各位的蒞臨和指導,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這股能量讓我們有信心今年的巡演必能圓滿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們很榮幸獲得群馨慈善基金會和國泰慈善基金會的支持,跟我們一起為這些未來的臺灣之子奉獻心力,這種「善」與「善」的結合,必定能夠發揮相乘效果,把幸福帶到台灣各個角落,讓社會更加和諧。

  再次感恩大家,祝福大家,謝謝!

 

團長/導演/編劇

蔡旻霓

孩子加油!

    隨著劇團「轉動幸福」計劃開始,心裡頭的小宇宙就開始燃燒,轉眼間台南市的巡演、生根即將告一段落,腦海裡迴繞的是東山國小400多位孩子的笑容、青山國小豐富的生態、東原國小的老榕樹、東原國中的咖啡。記憶最深刻的是菁寮國小那場在歷史建築物中正堂的演出,不只是因為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所帶來的感動,更令人讚嘆的是孩子們參與演出的素養,後來得知是因為校長時常在校園舉辦音樂會,鼓勵孩子站在舞台上,並藉由這樣的情境教育孩子,如何欣賞演出、如何學習尊重舞台上的演出者,教育的力量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展開孩子的視野,實在令人佩服。

    還記得「轉動幸福」計畫展開於新北市時,雲海國小老師說:「一個學校的消失,象徵著一個社區的消逝」,心中的衝擊也督促自己期盼透過「轉動幸福」計劃,讓大眾可以體會偏鄉學校存在的價值,近年廢校的氣息漸漸蔓延,然而,這些廢校的校園往往都是老學校,想著具有歷史與故事的校園漸漸在台灣教育歷史一頁消失,心中不由得的惆悵了起來,看著翱翔在森林的孩子們,聽著學校介紹校園具有特色的教學理念,心中同時也在反省到底什麼樣受教育的環境,才是對於一個生命有助益。我們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孩子總有補不完的課業,對比於偏鄉的孩子,寄情於大自然中,多了點與大地接觸的機會、多了點呼吸、多了點自由,實在有些羨慕,心中不由得想吶喊「孩子加油!」。這樣的聲音彷彿也是對自己內心吶喊著。

 

    旅程中,讓人最難忘的是老梅國小的風箏,它不只是風箏,而是象徵希望的延續與夢想的起飛。老梅國小校長總是感慨的,偏鄉的孩子們有時可能也很難體會自己寄情於山海間的幸福,因為家庭環境的現實,多數的孩子不敢作夢,因此,熱血的主任就分享:「如何燃起孩子們心中小宇宙的熱情,促使孩子擁抱那股對於夢想追求的勇氣與看到自己的價值,並對生命充滿了希望,將是學校努力的。」當然,這也正是心劇團前進校園的目的,不只是一場演出而已,而是一場心靈與心靈對話的旅程,為校園、社區注入一股安定與寧靜的節奏。

 

    鐘聲響起。心劇團生根活動開始,校園裡傳出一陣一陣孩子嬉笑的聲音,赫然發現一位孩子好像在找什麼,上前看是一位四年級的孩子,於是,前去問他:「你要找誰?」,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小男孩說:「我要找財富。」

我說:「你找財富要做什麼?」

小男孩說:「我覺得財富很能面對現實。」

(我心想對於一個四年級的孩子而言,似乎回答有點早熟)

我說:「現實是什麼意思。」

小男孩說:「他面對爸爸死亡、媽媽失散、財富很勇敢。」

我說:「喔!你怎麼感受到財富勇敢?」

小男孩說:「面對難過。」

我說:「難過!你如何感受財富難過?」

小男孩說:「面具。」

(靜默)

我說:「喔! 那你看到蛇那場呢?」

小男孩說:「我學習到要少一點哀傷、少一點生氣、少一點憤怒、少一點…」

我說:「你好棒!那你看完整齣戲,覺得演出在說些什麼?」

小男孩說:「要懂得感恩、要知足。」(輕輕的說)

(我的心震動的不行,心想孩子你真了不起)

我說:「你喜歡財富喔!」

(小男孩笑笑點點頭)

我說:「你為何喜歡財富?」

小男孩說:「他演這齣戲很重要,他面對現實很勇敢,他讓我知道要感恩。」

我說:「你想親自告訴財富嗎?」

(小男孩笑笑點點頭)

 

    後來才明白,原來他的媽媽離開了他和爸爸,他說他喜歡老鷹媽媽的片段,因為老鷹媽媽像他的爸爸一樣,疼愛、陪伴著他。上課了!看著孩子奔馳在校園操場的背影,心想「值得了。」期盼療癒在其中、想像力的開發在其中、生命教育在其中、陪伴在其中、愛的力量在其中。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從去年開始,便持續關注新住民這個議題,劇團在深入瞭解關注對象新住民的同時,常常會聽到一些令我們震驚的故事,例如:阿公、阿嬤會對孫子表示媽媽不好沒關係,再換就有;或是,過去新住民媽媽們還蠻熱衷於學校安排的課程,但自從新住民媽媽拿到身分證後就選擇離開家庭。有時想想,無因不成果,文化的差異、家庭觀念的不同,來到台灣與心中期待的落差,或許都是原因之一。靜靜省思,每一位嫁到他人家的女性,其實不也都是這個家族的新住民嗎?但最後還是辛苦了孩子。

 

    「媽媽萬歲」這個作品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談媽媽的重要,一趟尋找媽媽的旅程,也是一趟自我療癒的過程。希望經由作品,讓身為父母親的我們,可以正視孩子的情緒與情感,還記得雲海國小演出後,有一位老師流著淚激動的和我們分享,她說她很感動,有時候她覺得孩子內心裡有好多的情緒,但孩子似乎還無法理解那叫作情緒,透過作品有機會讓孩子們可以試著認識情緒,並且與自己在一起。

 

    孩子的世界比我們還要豐富綺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小孩,讓心中的小孩隨著想像力飛翔吧!我常常希望這樣的呼喚著大家,可以拿掉頭腦,用心去感受,力量就在那其中。我們形容孩子的心靈像是一股流,他或許無法很具體的分享自己的感受,然而他的理解是在於因為這股流使他們透過全身的感知去明白去領悟,就像老梅國小校長分享:「他現在沒表示,並不代表他心中沒有。」我們期待創造是一個深刻的記憶,就像戲中說的:「看不到,並不代表不存在。」

 

    近年來,整體社會的節奏感不停的再加快,不自覺得連我們都跑了起來,從去年開始我們就在思考我們是否可以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獻給孩子、獻給校園,我們常想孩子可以明白嗎?老梅國小的蔡主任笑說:「這是假問題,你心中知道對孩子是有幫助的,繼續堅持下去。」

 

我問孩子:「圓,讓你想到什麼?」

孩子回答:「團結、合作、圓滿…」

 

    是啊!如果因為看戲的視角不同而產生了討論,這正是意義的所在,這正是境教不是嗎!圓形讓我們感受到生生不息的力量、讓我們在一起。從空間跳脫出來,也從思維的侷限醒來,帶著孩子在有風、有陽光、有雨的天空下看戲,感恩臣服就在其中,還記得雲海國小一場演出搬進搬出三次,到了第三次是老師說和老天爺睹了,廣播響起所有的孩子到操場集合,帶著打掃工具幫忙一起刮水。頓時,好感動,這場演出我們和孩子和那片山那朵朵雲和風彼此心是在一起,演出已經不重要了,來到校園促使我們經歷這一切,這深刻的剎那對孩子與我們已經是一種價值了。

 

  東原國中鼓聲響起,菁寮國小表演金獅宋江陣的孩子登場,青山國小、東原國小武術氣勢磅礡,看似生澀的演出,傳承就在其中,希望就在這裡。「媽媽萬歲」一齣獻給孩子,以及大人們心中小小孩的一齣戲。

 

舞臺設計

曾文通

   位於秘魯庫斯科的馬里 (Moray),海拔3500米,由數個巨大圓形梯田組成,是印加文明的遺跡 (Inca Ruin),實際作用不詳,有說是農業實驗場所,也有說與印加薩滿 (Shaman)祭祀儀式相關。

  它的外型仿似圓形劇場,最中心的圓是個聚焦點和集合點,與天地連接。古代劇場的原型均源於祭祀,像這類型的圓形劇場卻十分罕見。

  《媽媽萬歲》的空間設計參照了這古文明祭祀場所,目的在於回歸中心,包括自己的和宇宙的中心。演員處身圓形空間之中,透過內在觀察而體驗生命;當演員的能量跟觀眾互動、共鳴,同時讓也觀眾體驗生命。這個場所超越了表演本身,是一場「心的對話」。

  「圓」構成了空間 (Space),是共時性、共同參與的場所。當我們回歸到中心,即回歸到空間。寂靜的空間,讓我們體驗空寂;而空寂,就是真相。

服裝設計

鄭惠中

 臺灣有14個原住民族,各自有其傳統的服飾與配件,「百千法門,同歸方寸」,布衣以回歸原點、至簡至樸的織品工藝技術,融合對身體的思考、對生命的理解、對大有的謙和態度,呈現道藝合一的服裝美學,也蘊涵著傳承原住民編織技術的用心。

  鄭惠中的服飾美學,出發點在於「瞭解身體的需求」︰對人體而言,最舒適、最健康的是什麼樣的衣服?因此不使用防水、加工等工序,以自然的原材料與染色技術,使衣服不容易褪色,同時,衣服穿在身上猶如與皮膚成為一體,與皮膚一起呼吸、自然調節溫濕度,身心也因而更為健康、舒緩、自在。

  「人」,是自然生態系中的一環。本著不傷害自然生態、與天地和諧共處的態度製作衣服,衣服不再只是穿在身上的物質,在物質過盛的年代裡,更呈現了東方本源的文化精神與發人深省的生命態度。

燈光設計

高至謙

  2000年進入北藝大劇場設計系學習,2001-2004分別於十月工坊、北極電火燈光公司、聚光、乙太設計顧問公司等擔任燈光技術、設計工作;20052007年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擔任舞台技術助教;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碩士班肄業,師事簡立人教授;

  2007年至今國立戲曲學院劇場藝術科高中部及四技部兼任講師

  20112012年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兼任講師。

音樂設計

徐 文

 

  我有三個女兒,深刻地體會到大人們往往低估了小孩子的理解能力。無論是電影,舞臺劇或是卡通。卻也常常不經意地高估了他們的判斷能力。無論對人,對事或是生活中各種類型的選擇題。
  《媽媽萬歲》這個故事,音樂上我試著融合部分東南亞的節奏元素與西方電影配樂的說故事手法,希望提供一個大人小孩都能參與其中的聲響氛圍卻又不失娛樂的質感以及效果。

戲偶設計

何睦芸

 《媽媽萬歲》取材自東南亞繪本,也是一個關於新住民與新住民孩子的故事。戲偶設計風格便從此出發,並融合其它(舞臺/道具)視覺元素來作發展,東南亞戲偶具有質樸而接近大地的感覺,他們所用的顏色、造型及圖樣花紋與西方戲偶截然不同,在材質的選用和操偶的方式也樹立了自身文化。在多方因素考量下,選擇以「竹」作為戲偶材料,竹的質地能與其他舞台元素達成統一風格,取其瘦長的造型作為四肢,手腳可自然擺動,中空的竹,在操偶時是輕巧靈活的,戲偶固定於細長的棍子上,演員舉棍不直接碰觸到偶的方式來操作,在高空的偶需要俱備足夠的視覺張力,而偶的靈巧性和耐勞度也是此次製作的重大挑戰。

小道具設計

林仕倫

 

  此次道具設計因著劇本圍繞著新住民的母題,結合許多國家民族的傳統舞蹈,與導演討論後,創作上決定以東南亞風情為主,將馬戲快樂奔放的元素作延伸,並融入劇團一貫的禪意風格,所有構想顯得寬厚、豐滿。

  演員使用上,老式腳踏車是全場承載所有道具的載體,代表生動的回憶。道具可略分為偶、面具、水、木(森林)、火(蓮花燈)、弓、圈等等元素,並使用玻璃纖維棒全數架空至一米到三米之間,希望在圓型舞台上,不僅能看見演員平面式的走位,更達到垂直性的立體美感層次。並且,玻璃纖維其柔軟不易斷裂的特點,更增添道具許多緩和、翩舞的淡雅氛圍。

  面具:頻繁的民族遷徙和民族間的交往,構成了多樣的生活模式及多彩的民族文化。面具即是以此理念,以傳統竹編米篩彩繪東南亞色彩繽紛的臉譜構成,除了表情豐富,也展現出吸納外來文化和異族文化的濃郁與活力。

  水生木:水布以輕盈滑順的日本絲縫製而成,與蔥鬱多種樹貌的森林相呼應,表現亞熱帶與熱帶氣候的豐沛與生息。

  木生火:森林垂墜的莖葉與鏗鏘的果實聲響,期盼與火產生間接的脈承關係;而「土」則以臺灣藍玉髓靜美的原礦為象徵(寶藍與銅色),將其轉化至蓮花燈上。其它如弓與圈則以極簡風格出發,盼演員使用上詮釋出簡單是最大的力量。

舞蹈設計

曾翊筑

  融匯各國多元文化特色是臺灣的發展資產,今年心劇團在【轉動幸福計畫】的《媽媽萬歲》劇情中,本舞蹈設計理念係根據臺灣的原民舞與泰國、印尼及緬甸等,各國傳統舞蹈為基底,以融合戲劇之意念來呈現各段舞蹈,期盼使新住民和觀賞者皆能欣賞、認同特有文化,並欲藉由各類藝術的刺激與感受,進而欣賞東南亞表演藝術之美。

雜耍設計

黃國豪

  圓,從零開始。什麼是驚喜?什麼是驚奇?一種打從心底冒出來的震撼,是一種科學,更是一種奇幻。從平淡之中,製造出水波,那就是零的力量。

  人們常想著要如何和製造出更大的奇蹟,但是當我們的能力無法再往上爬的時候呢?也許我們可以琢磨零的力量。

拿告心靈工坊(原聲大地樂團)

 

 

巴奈拿告來自內心深處古老靈魂的吟唱,喚醒最原始的自己。

團隊成員:巴奈拿告、巴拉子拿告、阿木兒拉達。

關於編劇

朱芳儀

劇場是一場「空」,從無有開始,到無有結束;

劇場是一個夢,是一個異於日常的時空;

劇場是一種魔術,卻是一種看的見手法的魔術。

劇場是一個集體意識的匯集,透過創作者的意念,傳送能量波,共振出去。

 

傳說中,女媧捏土造人;

從無有開始,祂吹了一口氣,泥人有了生命,這便是「人類」的出現了;

人類生老病死,又回到泥土,回到大地;

從泥土又回到泥土;

一場「空」。

但是卻是很有潛力的「空」,看似甚麼都沒有,卻又是甚麼都有。

創世紀,神把天與地分開,中間的空間就是「空」,它能夠包含所有一切,因為空本身沒有界線。

空是一種流動-意即,我們從來都不可能真正擁有甚麼,因為我們一直處在這個大自然的流動中;當你呼吸,你與萬物一起存在。

如此看來,人間事,似乎都是幻象,一場集體的人間戲劇。

 

夢中作夢不知夢,戲外看戲忘了戲

在這個故事裡,我們不僅在說故事給故事裡的小男孩-平安聽,也在說給千千萬萬的孩子聽。

誠心祈願,幸福平安。

 

心劇團 團員

朱芳儀

盡心盡力,隨緣努力;

享受當下每一刻,讓心的力量領我前進。

心劇團 團員

黃國豪

什麼是教育  或者是暴力 
在麥當勞,看到旁邊有一個媽媽帶著小孩和朋友們正在聊天,小孩興奮得玩著兒童餐的玩具,媽媽們在為了點玉米濃湯對不對而爭論著,為了尊嚴和知識地位奮戰著,最後的輸贏我沒注意到,但結束之後媽媽和小孩說『 趕快吃不要玩了,再玩我就把玩具丟掉 』小孩急忙在他玩樂的幻境中停下
什麼是教育  或者是暴力 
在學校,如果我被欺負,老師發現了會幫我斥責對方甚至狠狠的打對方的手心,因此有更大的暴力幫助我對付了暴力,此時我應該給對方我驕傲的笑容,因為被欺負的我勝利了,這是現在的黑暗社會。
老師的舉動讓欺負的人和被欺負的人都教育到了,只有真正強大的人才不會被欺負,才能得到最終的勝利。
還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曾經問過我的老師  如果別人要打我怎麼辦?  老師說 『你不要和他打架,你要跑來和老師說,老師會幫你處罰他。  
什麼是教育  或者是暴力 

我們憑什麼教會別人什麼東西?我們憑什麼教會別人奇蹟?

我教你,我憑什麼教你?『分享』是一種沒有權威的舒適感。

什麼事情的發生都會有一個『為什麼』。

為什麼你不喜歡我?為什麼你想打我?為什麼你不想理我?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了解原因之後,也許是個誤會,也許是我做錯了什麼,也許是我被遷怒了。

『大聲說出口』,說出我的感受然後做出選擇。

這是一個方法,但是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方法,在做任何決定之前,也許可以先想想『這麼做我會得到些什麼?這麼做我又會失去些什麼?』,有很多衝動或是情緒不會讓我們得到些什麼,反而有可能讓我們失去朋友、情人或者是家人….

『快樂,不才是人生想要追求的嗎?』把負面情緒放下,讓自己擁有更多吧!

心劇團 團員

曾翊筑

 

台灣是一座精緻卻充滿熱情的島嶼。在這裡,擁有各國獨特文化的人們,各自倚著不同的因素進住,使台灣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因此我們希望藉由今年《媽媽萬歲》的表演呈現,融合日亦漸多的新住民特色,來瞭解與欣賞多元文化之美。

心劇團 團員

周殷竹

讓我們一起為孩子開創不一樣的視野

那天當我聽到這故事時,不經想起自己正在演出的《媽媽萬歲》,有一位姐姐去到台東為幫偏鄉的孩子進行課後輔導,在下課時,看到一個小男孩再毆打其他幾位小女生,是很認真的打的那種,於是姐姐上前阻止,在幾經詢問下才知道,原來男孩的媽媽和那些小女生的媽媽一樣來自越南,但是因為男孩的媽媽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家,離開男孩,男孩因而把對媽媽的痛轉移到其他人生上。我想這是社會的冰山一角,如果有一個故事能夠領著孩子一同認識情緒、認識母親的文化,同時藉由陪伴故事主角的共程中,孩子也能共同成長。希望我們能一起帶給孩子觀看事物的不同眼光,並讓孩子了解「看不見的並不代表不存在,就像是『愛』。」

 

心劇團 團員

魏伶娟

 

感受大地、感受天空、感受光的呼吸,

感受圓形劇場的能量與氣力,

打開眼前的想像力,

讓我們帶著你,經歷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

 

有時緊密有時疏離有時親近有時透不過氣,

終究切不斷彼此的血緣牽繫。

願全天下的子女,以母親為榮。

願全天下的母親,常以孩兒相伴為樂。

 

感謝家人,感謝朋友,感謝來看戲的你。

感謝一切。

謝謝媽媽。

 

心劇團 團員

許家銘

  第一次感受到圓形劇場具有魔幻力量。將所有戲的元素不斷的吸入核心後,再將這股溫暖力量傳達給觀眾。在場上所發生的一切,演員是要不斷地關注演員彼此,也得要不斷地讓彼此的交流去流動,像是個颱風眼、銀河、宇宙般…去創造所要給予觀眾的一個感動力量。

  生命的河流就如同媽媽萬歲一樣,在舞台上必須得要持續的流動,而我們也每天每日在成長著。過程當中,或許曾有那麼一個片段與男主角「財富」的際遇相同,再一次的去打開彼此的心,跟著財富的腳步一同去感受媽媽與大自然的母親的懷抱與溫暖。

  搭載在媽媽萬歲的這股流動中。排練過程中,得要不斷地去衝破自己的心門不斷地推動自己繼續前進。雖然辛苦卻十分值得,是給自己願力讓自己轉化與成長的一個機會。或許我們還年輕,還有很多的生命過程得去體會與感受,才會更了解戲中的所要傳達的更深層與真實的力量。我會盡心盡力,接下來的一切就交給大自然了。

心劇團 團員

龔育暐

 

雖然演出名稱媽媽萬歲,一個如此親切無距離的命題,

但顯然演出的核心並非僅關注在,直觀的母親、媽媽上頭,

除此之外也聚焦在隱而不顯,更宏大且無所不包的大地之母身上。

 

我們都是這片土地,無私的愛所孕育而生的存在,

她的慈悲給予了我們富足的一切,卻也同時帶來種種心的考驗,

貪婪的慾望、爭奪的殺戮、內在的恐懼、深隱的悲傷、無法放鬆下來的心…

都是她為了讓我們的心,更加強壯的層層試煉。

 

透過角色財富引領我們,一同經歷這些生命中共同的課題,

當你願意面對這些不舒服的內在感受,開始踏出舒適圈的第一步,

心便開始淬鍊的旅程…

 

年輕靈魂的演員們,乘載著這些難以通透了解的生命課題,

或許尷尬或許不解,但”時間”亦是大地之母帶來最美好的禮物之一,

也許現在不懂,但三、五年後甚至十年更久以後,

生命終將會因歷練,而更加成長茁壯。

現在僅是將種子深深地埋進,心中的那塊淨土,靜待深根發芽。

 

讓我們緩緩把心靜下,重新與自己的心在一起並一同呼吸,

看見自己並接受自己最真實的樣貌,讓生命中每一次的遇見與錯身,都有最真實的交流與互動。

 

感恩法鼓山的因緣,聚集了這一抹風景。生命的美好往往在這不經意的角落,才顯得彌足珍貴。

 

 

 

 

 

 

【演職人員】

編劇:朱芳儀、蔡旻霓

導演:蔡旻霓

服裝設計:鄭惠中

舞臺設計:曾文通

燈光設計:高至謙

音樂設計:徐 文

小道具設計:林仕倫

戲偶設計:何睦芸

舞蹈設計:曾翊筑

特技雜耍設計:黃國豪

舞臺監督: 陳建宇、陳芓錂、鄭淳方

舞臺設計助理:鄭仕杰

行銷統籌:王大為

劇團行政:林靜宜、鄭紹儀

平面設計:蘇琬婷

演員: 朱芳儀、曾翊筑、黃國豪、魏伶娟、周殷竹、龔育暐、許家銘

 

贊助單位:群馨慈善事業基金會、國泰慈善基金會、臺北市內湖扶輪社 

指導單位:教育部、內政部移民署、新北市政府、彰化縣政府、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協辦單位:法鼓山護法總會、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庭芳慈善關懷協會、臺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藝文費斯簿、萬里國小、大坪國小、老梅國小、中角國小、牡丹國小、雲海國小、雙溪國小、瑞濱國小、中和國中、東原國中、東原國小、東山國小、青山國小、菁寮國小、明禮國小、後寮國小、太平國小、明聖國小、民權國小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劇團 

電話:02-2381-2345 分機 5009

地址:10044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5

網路連結:

人基會官網 http://www.ddhsif.org.tw/

心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indtheatre或搜尋|心劇團

心劇團部落格 http://mindtheatre.pixnet.net/blog

 

_MG_8056_MG_8089_MG_81117S8C83927S8C84007S8C91127S8C91987S8C9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thea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