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1696  

清晨6點,東岸的曙光灑落太麻里沿岸。演員們已起床暖身,準備9點鐘在大王國中的首演。10月的台東早晨,陽光綴着寒意,校園裡的原鄉孩子們依然穿著夏季的運動服進行晨間打掃,黝黑皮膚的排灣族、濃眉大眼的Amis,以及少數的客家、閩南人,個個對我們投以好奇的眼光。輔導老師用帶點感觸的口吻告訴我們:「在這個沒有災害的時間,有團體來此演出、交流,孩子們的感受跟受災時『被探視』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鐘聲響起,九點是第二堂課的時間,今天卻不是走進教室,而是成群結隊地來到操場。 孩子們像流水般湧入操場,成為環境劇場的一部分。迎接他們的,不是架好的舞台佈景,而是自然開展在操場草地上的五朵花。 演員、音樂、環境營造的寧靜氛圍,隨著演員儀式性的肢體動作,好像醖釀著一種原住民的神聖祭典。

20121017-10h05m42s-_MG_6454   

說書人花婆婆的陶笛聲揭開序幕。「冬天來了,寒冷的氣息降臨;冬天來了,大地便開始沈睡。冬天來了,地球就一片死默;冬天來了,萬物就仰望春天。」花婆婆唸起這首詩,回憶起自己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光。不管開心還是難過,小女孩都會來到花園裡,看看她在冬天親手種下的花兒們。孩子們從作品中認識故事角色,生根活動再以節奏、肢體開發等方式,引導孩子們開啟內在視覺延伸發展角色的可能性!最後讓孩子們分組呈現,透過作戲與呈現,培養孩子們的自信。

 

曾經遠在桃園、台中工作,幾年前返鄉回到大武鄉大鳥村的排灣族媽媽們說:「家鄉的空氣不一樣,山林田野的青澀與香甜,和著海風鹹鹹的味道,聞起來就是難以割捨的幸福感。」晚上在廣場彩排時,孩子們蹲坐一旁歡笑、拍手,甚至模仿起表演者的動作,真實且立即的回饋讓走入人群的踏實感漸漸豐厚,我們很感恩。

 

20121022-16h17m06s-_MG_7572  

 

拿掉舞台佈景等硬體設備,除了能夠到更多地方演出,也是為了將時間、資源挹注在表演者本身,培養出屬於心劇團的演員。我們抱著疼惜的心情、踏著學習的步伐,在巡演的過程中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了解環境,期許心劇團將來成為一個與時代在一起的表演藝術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thea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