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da6940ad6890心劇團於2009年5月成立,對於團員的培訓工作一直不遺餘力,並受到許多知名導演、演員的協助與疼惜,親臨劇團與團員分享經驗與戲劇教學。這次邀請到的,是硬底子演員李立群,以他的生命觀、戲劇觀,教我們如何在舞台上演一齣好戲!  

 

李立群數十年來的表演,橫跨早期秀場、到電影、電視、舞台劇與廣告,是全方位實力派的演員。儘管如此,在舉手投足之間,卻無任何大牌演員的姿態。在上課前,他以謙卑的心當一位專業觀眾,先觀賞心劇團的呈現,然後給予每一段表演寶貴、真誠的見解。從開場的非洲鼓演奏說起,李立群期許鼓手每次演出都別忘記「第一次」的新鮮感,對於團員的舞蹈演出,李立群嘉許年輕人,「舞跳得真好!若真要挑剔,就是在動靜之間,釋放更多快樂的情緒。」最後,李立群則用老朋友李國修表演摔跤的例子,期許團員在喜劇演出時,要注意身體的鬆緊與協調性。

 

李立群分享在小劇場的成長、演戲的初衷與感動、開創相聲新風格的故事,以及演出電視劇、舞台劇的心路歷程。李立群認為,演員不只是彼此之間的信賴,更重要的是永遠保持自省能力。唯有透過不斷反思與自我對話,才能讓心保持在乾淨與謙卑的狀態,並詮釋各種角色的情感。自我對話能重整思緒,與大師對話更能活絡思緒。李立群鼓勵大家盡量提問,不要擔心問題的好壞對錯。在幾秒鐘的沉寂後,劇團的夥伴們提出對表演技術、心境、價值與方向等各種疑問。

IMG_8746

「該如何培養演員的幽默感?」是團員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李立群沒有以艱深的戲劇理論回覆,反而拿淺顯易懂的相聲經驗說明。首先,保有一顆關心社會的心,看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總要先了解對方才能幽默對方,從而豐富表演內容,與台下觀眾產生共鳴。「如何心無罣礙、專注的演戲?」是第二個問題。他回答,心無罣礙很難,但是專注是演員可以努力的目標,透過暖身,凝聚專注力,而暖身最重要的是暖心,讓演員進入專注的狀態;另一方面演員要從觀察、模仿、練習、習慣,到形成能力,藉由不斷的操練,讓自己習慣角色的動作、情緒。若能透過練習與暖心的準備,就會更專注在戲劇演出上,而這就是演員的「心無罣礙」。

 

「作為一個演員,心境上的轉變又是如何呢?」團長蔡旻霓直接切入表演的心法。李立群回憶自己特別喜愛的一部舞台劇,是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第一代演員所演出的「茶館」。因為熱愛,所以不知不覺看了30遍,從而揣摩出每一個角色的動作,感受演員的心境,就如同書法臨摹一般,深刻地體悟前輩表演藝術家的智慧與精髓。李立群鼓勵團員藉由模仿,作為表演學習的第一課,並培養欣賞他人的能力,由心出發,唯有願意放下自我,才能豐富角色的詮釋。


14da6949f2a009

然而即便被稱為全方位的演員,仍有極限與限制。團員詢問李立群是否曾有無法詮釋的角色?李立群笑道:「像你們跳來跳去的表演,年紀大了就演不出來。但是給我反覆練習的時間,我還是能表演的好!演出總有未盡完善之處,不要急、不要慌,這都很正常,慢慢尋找。」


「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李立群勉勵團員保持不斷反思與自我對話的習慣,演技的鑽研與磨練是一條沒有終止的學習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演員訓練沒有捷徑,就是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也不要害怕犯錯,把握每一刻學習的機會,精益求精才能更上層樓。


對戲劇細膩、獨特的見解,在李立群身上,我們看見一個演員對社會的關懷,從戲劇中發掘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並打從心底尊重與欣賞,發揮戲劇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thea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